成大材料系
TW
Department Features

Department Features

Department Features

成材特色

新材料研發在高科技產業及傳統產業升級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而材料科學工程結合物理、化學及數學等『科學』領域學理,實用於電機、機械、化工、能源、環境等『工程』領域,為同時兼顧理論基礎與工程應用之跨領域學門。本系為我國最早於1940年成立培育材料科技人才之學術單位,成立之宗旨主要在培育各種材料設計、生產與研發之專業菁英。回溯本系發展的歷史,前身依序沿革自『電氣化學系』、『礦冶工程學系』、『礦冶及材料工程學系』、『材料工程學系』, 1992年改為『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迄今;為符合現況及利於長程發展,於2012年增設『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奈微科技博士班』,及『尖端材料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並將於2020年增設『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綠色應用材料碩士班』。在師生多年來勤懇踏實的努力下,研究風氣及成果於國內材料界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國內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貢獻卓著。
本系所擁有樸實務實的優良傳統、良好學習環境及堅強完整的師資陣容,研究領域廣泛涵蓋傳統及尖端材料,包含金屬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光電及電子材料、生醫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高溫超導材料、表面處理技術、高等材料分析與電腦輔助計算材料科學等。
為了因應近年世界潮流的快速變遷與國內產業環境更動,同時更兼顧本校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目標,本系持續推動課程重整,設備更新與國際化等重要改革,以培育學生因應未來材料領域與產業變遷,與世界頂尖教學及研究單位並駕齊驅。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主要概分為學理及實作兩部份。『學理課程』可以歸納為材料科學理論、材料製程與材料應用等三大領域。(1)材料科學理論課程包括:材料科學導論、結晶學與繞射概論、晶體結構與缺陷、材料熱力學、相變態導論、材料工程力學、材料機械性質、工程數學、量子物理導論、固態物理導論、半導體材料及元件理論、材料分析、有機化學導論、高分子導論等。(2)材料製程課程包括:鋼鐵冶金、提煉冶金、材料表面工程、非鐵金屬材料、微奈米元件製程與設計。(3)材料應用課程包括:電化學、金屬熱處理、生醫材料概論、前瞻材料之能源運用、半導體與顯示器技術等。
『實作課程』包括材料實驗與大學專題論文等,本系除了理論課程訓練外,並提供學生完整實驗課程之訓練,以培養優秀具備材料專業及豐富實作經驗的人才。為了因應國際與國內新科技產業快術變遷,與國際頂尖教學並駕齊驅的目標,本系近年重新規劃新材料實驗課程,更新增購大學部實驗室設備等,在材料系新系館提供超過100坪的實驗空間,為國內之翹楚。本系實驗課程內容包含金屬材料、光電材料和陶瓷材料等三大材料領域。
金屬材料:中國鋼鐵公司贊助成功大學材料系設置中鋼金屬實驗室,設備包括金相設備包含手動桌上型砂輪切割機、慢切精密切割機、微電腦控制精密切割機、電動液壓熱鑲埋機、金相顯微鏡、立體顯微鏡、單盤研磨拋光機、振動拋光機等,能夠進行各種試片切割、研磨、拋光等前處理,以及金相試片製作。國內首次將電子背散射繞射分析技術引進大學部實驗課程中,讓學生除了於課程中獲知電子繞射,更能在實機操作中認識材料晶體結構。
光電材料: 光電材料實驗結合微機電製程與半導體元件製程以及材料合成與檢測分析技術,讓學生實際操作原料製備,元件製作,性質測試之產業流程。設備包括:無塵室各式機台(微影,蝕刻,鍍膜,熱處理),光譜分析,電化學分析,熱分析,磁性分析等儀器。
陶瓷材料: 陶瓷實驗室,設備包括精密天平、球磨機、高溫爐、管型爐、高壓壓錠機、阿基米德密度量測儀、交流阻抗量測系統、介電量測系統、以及表面磁光科爾效應量度系統等。能夠進行各種樣品之計量比原料配置、混和、成相熱處理、壓錠、燒結成型、電極製作等前處理,以及交流阻抗、介電係數和磁性等物性量測。是一個可以從原料到成品到電性、磁性量測之完整製程的電子陶瓷製程實驗室。讓學生可以活用陶瓷相關課程中所學的知識到實際的陶瓷製作當中,更可以透過成分設計達到操控陶瓷物性的目的。

學術研究

本系為國內第一所培養金屬材料專業人才之搖籃,至今有五十餘年之歷史與經驗。本系之研究發展方向,所包含的層面相當廣,舉凡金屬、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薄膜材料、奈米材料、與功能性材料等,可應用在半導體、電子、光電、生醫、以及近年來備受重視的潔淨能源等相關產業,對各種材料的物性、化性、及微結構組織之分析、設計開發與應用等,均屬於材料研究之範疇。本系擁有優良完整的師資,目前有29位專任教授、8位兼任教授與3位客座教授。專任師資包括18位教授、6位副教授與5位助理教授。

校園生活

學生自入學起,就由本系專任教授擔任導師,輔導學生專業課程安排,升學就業規劃以及生活問題諮詢。大學部學生更有家族制,以學長姐和學弟妹的垂直串連,增加全系學生的感情。除了全校性的社團活動,本系學生活動是以系學會和各系球隊為中心。系學會每年會籌辦迎新、送舊、冬至湯圓會、材料週、材料傳情和材料營等活動。此外,系球隊的活動更是唸書之餘的重要課外活動。橄欖球、棒球、壘球、籃球、羽球和桌球系隊,每每在全校或校際間的比賽,闖下名號。身為國內最資深的材料科技教育單位,材料系大家族的感情深厚,向心力強,畢業的系友也往往返校與在校生打成一片,分享產業訊息與職場經驗。每年本系舉辦的系友會,企業徵才,產業與學術論壇,專題演講,國際國內會議等,都積極規劃學生的參與,讓學生除了課堂知識外,能有多方面專業並充實的校園生活。

獎助學金

本系歷史悠久,數十年來多位教授及系友前輩們思及當年篳路藍縷,創業奮鬥的歷程,往往體念系上栽培之恩,亟思回饋。目前本系系友及退休教師提供多項獎學金予在校學生,如:黃文星教授紀念獎學金、李汝桐教授紀念獎學金、余光華教授獎學金、洪銘盤教授獎學金、程一麟教授紀念獎學金等等,深具薪火傳承與提攜後進學子之意義。各級畢業系友事業有成之後,常有集資捐贈之舉,補助本系教學軟硬體的升級,各項活動舉辦,以及學生獎助學金。

未來就業

本系的大學部畢業生絕大部分是繼續攻讀研究所,其他則是出國深造或直接投入職場。本系研究所畢業生向來都有極佳的口碑評價與就業機會,舉凡高科技電子業,鋼鐵業,能源產業,製造業,各工程相關產業以及國內外學研單位,均以本系學生為延攬人才之重要標的。創系近八十餘年來,系友分布學術界、鋼鐵業、煉油業、電子業、醫藥及製造業等,表現傑出,企業主以及中高階主管人數眾多。各級系友間彼此相互提攜之互動素來聞名業界,團隊合作之形象更深植業主心中,連續多年獲評選企業最愛人才。
TOP